ID489838132

关爱自己,从现在做起。-------协和小编

当心:神经瘤会导致耳聋

近日,某院周医生接诊的一位患者,因听神经瘤导致了耳聋

  患者是位30多岁的张先生,他讲到,最近几个月一直感觉朵有问题,同事和他讲话,只有站在他左边才能听清楚,自己也不是很在意,只认为是休息不好、工作劳累造成的。不久前,他视力明显减退,就找到了周主任。

  周主任CT检查后诊断为听神经瘤,需的手术切除。

  周主任介绍,听神经瘤是脑瘤的一种,它长在人的小脑半球和脑干之间一个叫脑桥小脑角的角落里。别看它属于良性肿瘤,但由于生长部位深,目前仍是脑外科难度较高的手术之一。可是,如果能早期诊断的话,那就不同了。这时肿瘤体积小,和周围重要的神经组织粘连少,切除相对容易些,同时也容易切干净.不但手术并发症少,肿瘤也不会复发。若是在晚期,要全部切除肿瘤就困难得多,手术并发症也多,而且还会复发。

  对于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,梅主任提醒广大朋友,一侧进耳聋是此病的特征,另外还有耳鸣眩晕、面部抽搐等,所以一旦有耳聋症状,就要及时到医院科进行检查治疗。

  电测听和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检查,无疼痛,无损伤,能早期发现病变,花费也不多,对诊断听神经瘤帮助很大。当然,现在的CT和磁共振(MR)就更灵敏些。用前两种检查方法筛选,一般不会漏诊,对可疑者可再进一步做CT或MR检查。

  如今我国很多医院对治疗和切除听神经瘤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。特别是近年来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,极大地提高了肿瘤全切除的可能性,手术并发损伤也已减少到较低程度。近年“叩刀”的出现,为60岁以上年迈体弱病人提供了一种更安全有效的治疗办法。因此,听神经瘤并不可怕。但小编仍要提醒大家:一侧轻微耳聋,千万不要忽视哟!


评论

热度(1)